Saturday 19 April 2008

但笑年少

不会有重来的你
但一定会有重来的季节
季节之外
所有的际遇都是偶然.....







4月18日果然又下了一天雨,早上出门的时候风起云涌,甚有狂风劲雨的气势。走在校园里,外套和鞋子全湿透了,于是在生活协同中心买了一双长筒鞋换上;价钱不算贵,只花了2500日元,心下顿为物超所值窃喜。只是回家晚了,在涩谷地铁站走了一些冤枉路,差一点无法赶上井头线的最后一班电车。最后一班电车里的人群和绵绵的雨滴一样多,车厢里头异常闷热,虽然拥挤得人挨着人,却一片乱中有序;乘客脸上完全没露出不适的神色,也不喧哗吵闹。日本人这拥挤中体现出来的“能忍得忍”,挺让人佩服的,但同时很难想象自己当年是如何走过来的.....

日本的大学都在4月份开学,这年头新生欢迎入学说明会特别多。昨天一共赴了三个聚会,第一个是东京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为国费生举办的日语班分班仪式和欢迎会;参加者以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为主,不怎么记得自己和那些人交流过,印象中有土耳其人和澳洲人,我的班级是上级班,韩国人最多。而国费生来自马来西亚的,也有3位,一个是博士生,另外两个是工科毕业的硕士生,我们大家都必须经历当研究生的阶段。不同的是,他们的日语程度很底,导师给他们的助言是利用时间好好专心学好日语,而我的导师给我的建议则是专心应付专业考试。他们对日本的一切都兴致勃勃,而我早习以为常;心如止水。

接着下来是我导师研究室的新生欢迎会,由于是任饮的餐会,费用设定在3500日元,对不喝酒的外国留学生来说有点贵,但是又不得不去,因为日本的社会习惯以聚餐饮酒的方式凝聚团体,即使是一个研究室的小圈子也不例外;结束之后还有“二次会”,习惯赶第二场继续吃喝,只是我觉得无聊通常坚持不去迎合。

值得一提的倒是和最后一个项目:和大学课外活动同学在菊谷家的风云聚会;虽然当年自己忙着生活并没有很用心地参与和日本同学的交流活动,如今聚首一堂,再回首觉得他们还真可爱,一场自然同窗嘛,感觉上就像兄弟姐妹般亲切。回味起当年来这里留学的心情,感觉和现在真的今时不同往日。

也许大学在日本是名校的关系,那个时候的同窗朋友个个在事业方面仿佛都挺“意气风发”,无论男女,毕业之后一路走来仕途平顺。像我这样兜了一圈又回到校园的,也不尽稀奇,同学间也有从未间断过学习,近来开始在慶応大学修读法律的。话说当年替我拿大学入学请愿书的学长何正好到日本出差,他的登场引起了一阵轰动,事因他和高津丽佳的持续多年的异国情缘虽然最后开花不结果,但笑年少吧,至今还被津津乐道,并成为CIC群众茶余饭后佳话一段。呵呵!

No comments: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