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y 2008

渴望回归内心世界吗?



由上海,台北,新加坡的地铁走到伦敦和巴黎,然后再度回到东京,终于由各国的地铁面面观中体会出各自的文化特色;同时察觉日本和其他都市的最大差异是,总在不经意间呈现极度注重群体世界里追求自我空间的一面。

无论是台北或者香港,我们习惯用手机和外界联系,并走进公众和大众连成一体;新加坡人和伦敦人坐地铁时习惯读免费报章(TODAY,The Sun,我报等)充分地显现希望和外界保持联系的意念,有趣的是,日本人不仅不通过电子资讯体走向人群大众,反而制造出一套束缚大众必须在公众世界里寻求一个不被外界干涉自我世界的规范。

举个例子,新加坡的地铁嘛挺多是严禁饮食,因为这城市国家标榜清洁第一。反观东京,经常会看到人们在拥挤的车厢兀自吃早餐,因为车内饮食是被公众认同的动作。但更普遍的动作不是车内饮食,而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的专著表情;据说手机流行小说和手机漫画风靡了日本好几年,这年头只有年级比较大一些的中年人捧着书本享受凛然不可侵犯的个人世界。地铁内张贴最大的标志是严禁乘客在电车上使用手机的通;车内的播音服务也一而再三地提醒乘客不得在车内使用手机以免干扰到其他人。

简单地说,这种规范算是向往追求回归内心平静的社会态度吧?!
那么不分昼夜地沉溺在一种自我而又静态的世界的社会规范和生活态度,感觉上就如日本传统艺能“能舞”般 ,得用緩慢的的動作,將喜怒哀樂以最小限度表現美感,然后细细用心去领会。

No comments: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