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January 2009

老師教我學擦鞋哈哈





http://www.new.facebook.com/photo.php?pid=1751837&l=9a1d6&id=660041442

正月里活动很多,昨天和一群来自亚洲的留学生以及日本人去参拜了七福神,今天和久违的长田老师以及安藤老师会面吃饭,晚上和哲携手逛银座。

长、安两位老师都是踩遍了各大洋博学多才的日本女人,一个心往东方,另外一个向往西方。一见面就给我一个拥抱,三人在吉祥寺的“梅花”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问过近况老师们笑说当年最叫人担心的就是小小的我,看到我今日的一切心里很是欣慰。一直保持联系的长田老师口里虽然什么都不说,却最是理解我的委屈。
长田老师对我的过去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习惯考虑大局而忽略自己。她对安藤说:记得小チョウさん还将考试的秘诀复印了分给大家,是个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好孩子(いい子)。

在日本社会,实力不止是靠脑子的;西方思维的国家重视法律和表现能力,而东方思维的地方最重要是搞好人际关系。安藤老师在抱别时教我:“小さいチョウさん啊、不管在学府或工作在日本社会要学会(ゴマ刷り)擦鞋子知道么?回去记得要和教授打好关系,选定一个”大事にしてくれる”(最在乎自己的)的教授对研究前路才有帮助。”老师不愧是老师,她们看着我成长一眼看穿我的问题所在;我一味要将事情做到最好,往往忘却最重要的一环,该用心先学会如何和教授沟通,打好关系。

告别了老师和好友哲游银座了,她是和我很不一样的女孩。实际而自我,从来不会轻易吃亏。检查过了哲的湿疹一直没有痊愈,但是她只对我一个人抱怨。读神雕时哲喜欢杨康,我喜欢杨过。我爱张爱玲文字的玫丽,哲对张笔下的残酷感同身受。只不过梦回红楼时刻,我两都怜惜黛玉,蔑视宝钗;而史湘云始终是我俩记忆里的阳光。

有时觉得选择朋友有如点秋香选情人一样,正如某个作家说的那一样:
一生之中,無論深愛過幾個人,我們愛的都是同一個人,一個很像我,跟我是同類,另一個完全不像我,卻補滿了我的缺失。而其實,他們都是我。到了後來,我們是跟同類廝守,還是跟看似完全不像我的那個人廝守?假如一生愛的是同一類人,我們是幸運地得到「升級版」,還是沒那麼幸運,只能得到一個「普通版」

鏡花水月與夢幻泡影的情愛糾葛,最終也只能由天意去決定。 虽然无法做到哲那:”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风范,一路走来我们一直是朋友。我需要一个像哲那么务实的朋友在自己被浪漫想法冲昏头时提点。

5 comments:

安图生 said...

哈哈!希望你有学到一招半招,这也算是求生的技能之一 :D

Anonymous said...

lol,so nice

Anonymous said...

哈哈,老师是真心爱护你,连擦鞋的功夫都教你,看你娇小可爱的模样我想人人都会不自觉地喜欢你的*_*

我也是天生不会关系学,只是觉得待人真诚就好

YSLim said...

普通版或升级版,
自己高兴就好!

我曾经认识过一个人,
他很有本事,
可惜人界关系差,
处处得罪他人,
结果。。。。

不是一定要擦鞋,
只要对他人不要过分就好!

Anonymous said...

Although we have differences in culture, but do not want is that this view is the same and I like that!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