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April 2007

书法-我悄悄对你说



很喜欢用毛笔“舞文弄墨”的感觉,它既像唱歌,又像诗歌朗诵般;有高低音,许多时候还要押韵呢。
读大学的时候非常想感受日本的“书道”,但是腾不出时间来实践。后来在狮城看到一个朋友临摹赵孟頫—赵体书学得很神,心里羡慕极了。还不要脸地要求对方用毛笔字给自己写副:《 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的对联。
当时我想,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写出那么有韵味的字就好了。。。
后来终于找到机会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研习书法,开始了攀越赵体的书法梦。每个星期刻意在下班之后为书法课留下两个傍晚的空白。在书法班,一步一脚印;一笔一笔地写;还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书友。
犹记那个书法班里以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居多;只有少数几个学员和自己年龄相若,其中一个是和自己一样矮小的日本女孩,名叫聪子。她和我一样是书法“初哥”,所以被分派在学习楷书的代表《颜真卿颜体书》的小组。

同学们的书法造诣良莠不齐,有的学了好几年;写字手法接近登峰登峰造极的水平。年岁已高但字写得像鬼画符般不堪入目的也大有人在。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练字的时刻都全神贯注,课堂上寂静得蚊子飞过的声音也听得见。因为写书法犹如坐禅的般,要具有高度的专著才可以达到“人书合一“的境界。

我们那书法老师的毛笔手法很朴素踏实,虽然下笔没有飞跃式的玫丽,却苍劲有力。在他的指导之下,我首先学会了正确的坐姿以及如何执笔。同时发觉自己过去高估了自己那被人称赞“飘逸如云”的字。它虽然含有云流水的味道;却不符合书法重视整体构造及平衡的标准。唯有按部就班地学习颜真卿那端正的楷书和笔顺原则是打好掌握书法的地基的法门。

后来,聪子回去了日本,而我的生活有了其他变故所以书法课程没能持续,但是没想过放弃要写出一手超越赵体好字的春秋大梦。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去感受异乡“书道”,或再续中国书法缘;缔造雄浑有势的书法功力。

No comments: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