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pril 2007

上海最后一夜的味道-






































像一顆隨風吹送的種子
我想
我或許是迷了路了
這個世界
絕不是那當初曾經允諾給我的藍圖
可是
已經有我的淚水灑在山徑上了
已經有我暗夜裡的夢想在森林中滋長
我的渴望和我的愛
在這裏像花朵般綻放又隱沒了
而在水邊清香的蔭影裏還留著我無邪的心
留著我所有的遲疑惶恐
卻無法再更改的腳印


上海这个"常年无休"的城市是个很典型的“不夜城”,夜间营业的露天摊位天女散花似零零星星地散布在各个角落.;大大的城里好像有着许多光怪陆离的事...可惜呀在我还来不及探索及叙说的当儿,故事却已慢慢走远.。。。也不知道明天以后这城市的味道会否烙印在我心上......

这样的夜;和我一样通宵达旦泡网巴的人每天都很多,因为夜间的上网费用很便宜,10块钱人民币可以泡好几个时辰..网巴门外又见那位在烧肉串的大娘及带阿凡提帽子的大胡子叔叔在忙碌.;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使大胡子叔叔的皮肤在微暗的街灯下显得很阳光, 而大娘一张轮廓分明的脸上虽布满了年轮, 白皙的肌肤里还保留一丝秀气, 令人联想起阿婆版"香香公主".

不知道他们的羊肉串飘香了多少个四季,今天晚上我首次"帮衬"他们买了几根香喷喷的烤土豆鸡肉串, 这里的天气虽已逐渐变暖;晚上的气温却还是只有摄氏12度左右;只见大娘很专著地在肉串上撒上一把辣椒分,空气中散发出一股很温暖的香味.静寂的气氛弥漫着四周。。。灰暗的街灯下,两老支撑着的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即沉重又悠闲的写意。

"我说大娘,你们半夜卖烤肉,通宵不用睡吗?

"睡呀, 咱们由晚上9点钟烧到半夜3点", 白天才睡觉哪...和附近地区的保健安摩及美发店店一样,都开到三更。

她仿佛看穿了我对默默帮忙大娘烤肉那大胡子叔叔的"松谷"帽怀着的疑惑,接着还主动告诉我他们是回族,来自湖南地区。我反问: "那么你们都信仰伊斯兰教咯?难怪这摊位只卖牛羊鸡肉,不见猪肉的影子啦..."她轻轻地点头道:" 对呀, 我们信仰阿拉,所以都不吃猪肉",。

手机突然响了, 大娘拿起手机哔哔巴巴地回话..听见她口里吐出的并不是我想象伊斯兰教徒的语言, 于是我又瞪大眼睛问:

"奇怪, 你们不是说马来语吗,怎么汉语说得那么流利呢?" ,

"不是地, 中国的回族基本说汉语, 你说的是阿拉伯语吧?西方国家的回族才说那种语言的....." 沉默寡言的大胡子叔叔撇了我一样笑眯眯的回答.

为了赶着上网及享用那香得令人垂延三尺的烤肉, 我拿走肉串匆匆离去。进入网巴坐下来第一件事当然是迫不及待地尝上海最后一夜的味道,不是“夜来香”,而是串串回族心所烤出来的。。。”中国沙爹“。今夜,上海的味道犹如咬在我唇齿间的香辣烤肉,有咬劲而多汁美味....让人回味无穷.

No comments: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