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歲末感言篇-2009





**************************************************************************
夜夜城南战未回

暂停写部落格好几天了,但是依旧重复地听着解語花愛聽那首:「是你在说抱歉吗」,今天想起网上读到两篇格文,突然有点悸動,觉得那是一个历经生离死别的真確感受的一段。回想起给“燕子姑娘”的留言,心里不盡汗顏,正如一名精通心理的格友所说,懂得感受别人的感受非常重要。生离死别啊,經常上演,而死去的,一直令我想起在日本留学那些年所死去的亲人,他们都是疼爱我的人,没有一个得以见到最后一面,珍惜是非常重要的,月姊在skype通話说,又有一名我们很熟悉的親戚过世了,我们各自作了一个恶梦,他梦见爸爸出事了,而我则梦见妈妈死了,真的“大吉利是”啊.

剛才見了日本的父母,一起用了非常豐富的年夜飯,日本媽媽給了我很暖かい的擁抱,日本爸爸的掌心還是那麼溫暖雖然由於長期吃藥頭發比去年稀少了很多。我可以感受到他們見到我有多高興和欣慰。他們當然也問起在水一方的我的親爸爸了,然後我就給爸爸打電話,聽他說:“我不知道有多生龍虎猛啊頓時心下放下一塊大石頭。”

突然想說謝謝, 謝謝網路上很有思いやり,願意留下一片雲彩的格友們,謝謝那些在潛水的認識我的知音,親愛的,我有找到你的足跡.你化為羽毛球場上的羽毛球轻舞飛揚, 你化雲常伴我左右.因為有你,縱然夜夜城南战未回,生命依然灿烂美丽.

日本爸爸说,他从未见过一个比我更强运的人,我是很蒙恩很蒙恩的。


***********************************************************************************
歸來得問茱萸

論文不過是一个阶段的整理和總結,像畢業論文一樣沒有太多意義.雖然當年所寫的畢業論文的觀點有很巧合地在亞洲區域的學術政治界受到重視,可是滄海一栗的個人,永遠要接受無名不可瘋狂的現實,因為我們是一個亞洲,要麼你大聲評擊來個嘩眾取寵, 要麼你默默付出扮演協調群眾的角色.很簡單.

这几天一直在和不同的人碰面,同一班飛機來日外交部奖学金的女孩Emily 不知怎地見過我之後無聲無息地取消了ssaj的忘年會參加計畫.回国度假去了.

也许那天我对他说记得她父母臨行前再三的叮咛,說得她突然想家了。我不知道,觉得自己的归期快来了,今天新加坡驻日本大使馆的外交一等官好伙伴玉浦在facebook 上回答我的提问时向全世界公布,他将于1月份派回来日本,如果我是一个代表了新马中的交换外交使节,他被派回来,表示我也是時候挥一挥袖子不带走一片云彩地归去了.

玉浦是80年代出生的外交官,唯一个精通中英文的日本一等书记官,研究所在美国,大学和我一样。在他的送别照片里看到了所有我认识的日本在新加坡的各种来日之前认识的各路人馬.我當作那是對我的問候,心裡謝過了.

去年所写的研究报告计划等等,东大和他们政府的确有运用,只是那和我是否可以延期读下去却完全没有关系。几次的入学考试里,第一次由于考没有外国留学生名额的社会人组合结果没有过关,后来几次有的没有去,有的出了技术问题。也许我不可能也沒有潛能成为真正的学者,只可以担当所谓的学术交流使节,如我那些外交官朋友般,在国外吃喝玩乐,偶爾被折磨一下然后期限到了被强行送回,我看我的日本外交官伙伴他已经乐不思蜀了却不得不回来。不得不接受和面对聚散有时的定律。

**********************************************************************************有關忘年會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歲末忘年會特別多,那是日本組織或機構在每年年底舉行的傳統習俗,聚會中大家回顧過去一年的成績、準備迎接新年的挑戰)一般忘年會會以宴會形式在居酒屋舉行,同事們一邊喝酒、一邊互相勉勵並回顧過去的一年。

昨天参加了SSAJ以及一个牵涉了日中新马意大利的贸易伙伴的忘年会,Ssaj 的副会长是一个学记好朋友的学生(undergraduate 一年級),总得支持一下。不知道是否經刻意安排,在抽奖项目中竟然拿到了一个精美的Mikimoto茶具。

然后是从中国,马来西亚,意大利等代表都集合在东京吃饭喝酒然后去一起上卡拉OK, 我这个一曲走天涯的,董事长给我点了我唱得最好的一首「木曽路の女」一首很考唱工的日本演歌,顿时全座哗然。日本方式啊,大家一起反省这一年展望来年。2次会结束之前一口台湾腔的本田竟然邀请我与他合唱一首旧曲無言的結局」、我了解他的意思, 在公司大方向方面,在日新合作的落實計畫上有人并沒有做出一個明確的答覆.

而那位老是假假什么都不会,让全世界给自己卖力,看起来外貌和以前一点没有改变的女社长老友在告别时再问了一次:还要读下去吗?我点头,无言。

今年,是一個 "無言的結局", 明年麼,是未知也是希望.God bless.

4 comments:

小叶子 said...


Cheers to 2010
Happy New Year

joy said...

原來芯是個能幹的美女耶...
我和朋友經常互相勉勵的一句話:明天會更好...
上帝賜福你!

诗艳 said...

愿上帝祝福你!新年蒙福!

蝋燭の芯 said...

小叶子:
Cheers,可惜见不上你。


Joy,
过奖了,感谢主的智慧和恩典同在,但愿可以同时平衡事业和其他一切,同时完成学业。

你的休假结束,人回到台湾了吗?

诗艳,

新年蒙福:)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