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December 2008

是谁,撒了一地樱花雨?





你看!温度计显示东京已经越来越冷,到了晚上温度降到摄氏2度了;明天和后天会更加冷吧?我举办的年夜count down会不会顺利进行呢?

刚做完了几个报告,理应很开心才是,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很冷,凉气仿佛透进了骨头里去。我理解的,如果没有精神上的支援,这段日子不容易熬过来。谢谢你,真的非常谢谢。终于又完成了一小桩事儿。

12月的天空,没有春风,雪花不来。我哪里也没去,却看到了樱花雨。突然想起前几天在喜欢音乐的朋友寒雨的网址上看到太阳花,她送了我一株太阳花。在她的心目中玉米是一株欣欣向荣的太阳花。啊!真感动。很想衔接她的部落,却不知道如何接过来。唉,算了吧!索性先将满园的樱花雨移植过来这好了。

冷冽的夜里,谁摘了你的梦?隐隐约约地森茉莉的身影闪过了脑际;记起的还有你说的:“我看村上春树的书根本算不上文学,没有其他可说了吗?呵呵!你不知道么村上在外国知名度很高的哦。要说他的著作不是文学,许多人会抗议的。距离东京47度以外的国度,有人很喜欢村上的「挪威的森林」及「遇見百分百女孩」;我只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吧。

我喜欢的作家,和我有看他们的著作的,是有分别的。那么多个作家,得慢慢述说,细细分享。今天先说说茉莉嫣香盈袖的魔法女作家森茉莉好了。不管世人对她有什么评价,我惊叹于她的想象力和会使出魔法的笔。我最喜欢她那句:「夢を見るのが私の人生だ」

森茉莉生于东京,父亲是日本近代文学的奠基人高极军医森欧外。在日本,森欧外的名声与夏目漱石齐名。这个日本耽美小说的鼻祖,笔下的爱情故事都发生在成熟英俊的中年男子与俊美的少年之间。在她的美丽世界里,除了她的随笔集《父亲的帽子》、《奢侈与贫穷》、还有《恋人们的森林》、《美丽新世界》、《刺》、《奇怪的玻璃》,以及回忆录《记忆的画像》。

她穿明艳的粉格裙配白色衬衫,外罩一件孔雀蓝开衫,白短袜,细看原来是极浅的奶黄。她打扮得像一个女中学生,但她的脸,老迈,清瘦,双颊微微凹陷,额上有深深的皱纹,眉眼都垂着,有一种古怪而惊愕的表情。——那一年,她已经七十开外了。有人这样形容她:“光看风貌,好像是骑着扫帚的巫婆;一进她心里,却永远像十六岁少女。”

她在七十二岁垂垂老矣的时候,历经十年之久完成的作品,名为《甜蜜的房间》。作为散文家,她写童年回忆,巴黎那一年的见闻,暮年的贫困生活。“耽美”二字并非浪得,她用词之华丽有如锦锻,形容陋室也是:“床上放着台式的面条砧板,上面有切了三厘米的红色胡萝卜,洋八菜八分之一,马铃薯两个,草莓和黄油三明治;在床下的朱红色花草席上,在银色锅里,一个一个用盐磨洗到几乎发亮的蚬、三州味噌、白味噌、白鹤牌清酒~~~

如吉本巴娜娜是著名评论家的女儿的事般,在习惯女承父业的日本近代女性文学史中,森茉莉被人提起也只因为她是她父亲的女儿。但茉莉的耽美小说,不大有人提,当然也是因为耽美本身妾身未明,如果这是一种文学体裁,那么,她是当仁不让的一代宗师,但如果耽美不是,那么,她什么也不是。

 耽美有没有可能是垃圾呢?茉莉在小公寓里住了十年,从不打扫,所有杂物往地上一扔。十年后她要搬走的时候,杂物积了一米多高,搬家工人揭开上面的一两层,赫然发现下面的已经朽烂成泥。想想那气味,还有那必定遍地横行的蟑螂老鼠,再想想她的写作,几乎像一个巨大的隐喻。她也不会做针线活,衣服脱下来从来不洗,就随随便便扔在那里,再找出来穿的时候,要么臭不可闻,要么破了洞?怎么办?咚一声,她在晚上偷偷扔到河里了。

然而世人怎么看她,其实她并不在乎,她活得自得其乐。七十之后,她的每一天,是在一家叫“邪宗门”的咖啡馆度过。(离我这里走路可以到,昭和40年12月23日開店、珈琲の心地よい香りが漂う喫茶店,下北沢にある「邪宗門」という喫茶店に一度足をはこんでみたい。もちろん、行きたいと思ったらいつでも行ける距離なのだけれど、わたしが行ってみたいのは、作家の森 茉莉さんが毎日通っていた頃の珈琲店「邪宗門」だ。)
据店主人回忆说,她经常一开门就来,只点一杯奶茶,呆在左手边一张靠窗的座位一整天,写小说写专栏,给朋友写信,借店里的电话和编辑们联系。如果容许我冷酷,她的写作是一种意淫,与父亲的“爱情”是,她念念不忘的巴黎也是——她才去了一年,能记得什么,她写的美食、奢华生活都是。在她笔下,她破旧的公寓也像宫殿一样豪华。

森茉莉在没有父亲没有儿子没有爱的日子,但她却是自由自在,每天,她照样喝冰红茶,睡觉,看电视,吃英国饼干,吃一百日元一颗的巧克力。她活在一个虚妄的遐想里打发时光,她成功了。她感觉生活中阳光灿烂:她有父亲,且离得很近,他有父亲,且与她很相爱。她的连续三十四年的写作足以打发时光,足以够吃饭,足以够交公寓的房屋费,足以被称为真正的作家。

说完了,听歌吧!听听“她父亲的女儿”之玉女松隆子为你唱一曲:樱花雨~~

被春天围绕着
独自低声哭泣
为什么又想起那个
连再见都没有说就离开的面容

没有为你做什么
却总是守护着我
很想告诉你
遥远的你却已经不再会回答我

如果说了谢谢,将意味着永别
无尽的人生中,什么时候,在某个地方,还想与你重逢

还有很多话想和你说
还以为可以如愿以偿
安静地睡着
悄悄触摸嘴唇
让泪水慢慢的洒落

梦中,变成樱花雨,你披着彩虹
消失在空中,把我一个人留下

轻声念着永远的再见
抬头看着街上的天空,很蓝

梦中,下起樱花雨,你穿过彩虹
消失在空中,只剩下我一个人

如果说了谢谢,将意味着永别
无尽的人生中,什么时候,在某个地方,我们还会相见吧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来陪陪玉米,给你个温暖的拥抱。^^

蝋燭の芯 said...

你这么说,我的眼泪突然掉了下来,也许因为感动吧,你的拥抱真像一颗催泪弹。

Anonymous said...

lol,so nice

Anonymous said...

Read your article, if I just would say: very good, it is somewhat insufficient, but I am

still tempted to say: really good!
Personalized Signature:面对面视频游戏,本地棋牌游戏,本地方言玩游戏,打麻将,玩掼蛋,斗地主,炸金花,玩梭哈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