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March 2008

爱书的妖怪



自上海之行之后,许久不曾一个人上电影院看电影了。前几天心血来潮去看了爱书的妖怪---《奇幻精灵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一部故事平淡中亮色部分非常有梦幻色彩的影片。

故事是这样的:一家四口,将要离婚的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搬进一座古老的房子。选这个时间搬家,根本就是不打算过太平日子。这房子也真的不太平,里面住着一个喜欢喝蜂蜜的小精灵,守护着一本不该被写出来的书。这本书叫《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翻译成中文,可以叫《斯拜德威克工作手记:奇幻生物田野研究指南》。一个叫亚瑟.斯拜德威克的人穷一生心血研究奇幻生物,把发现都写在书里。但是他的研究做得太透彻了,连如何消灭奇幻生物的法门都知道了,也写在书里。奇幻生物界的邪恶妖魔就惦记上这本书,千方百计想夺了去,把奇幻生物们(包括人类,所以我们也是奇幻生物)都杀掉。

那个妖魔说的频率最高的台词:“把书给我!把书给我!把书给我!” 说得那叫一个深情殷切,煞是书痴啊,射雕英雄传里西毒欧阳峰嗜“九阴真经”也莫过如此了。

看电影的时候,左右两边的情侣你侬我侬地抱在一起,动作非常碍眼,他们嘀嘀咕咕地投入在电影以外的甜蜜世界里,电影的内容好像反而成了他们之间的布景似的,什么妖怪和精灵统统都成了情书里说不尽的绵绵情话。只有坐在两对情侣中间的我,聚神汇精地望着银幕上的精灵仙子和妖怪的,当妖怪变成一条蜿蜒而行的大蛇时,鄂自把惊恐打自心里嘶喊出来,影片突然变成了小时候读过的一本故事书。

一个人看电影,固然少了份有人一起喝采一起呼唤的乐趣,却多专注思考的空间。看完电影之后开始想,即将开始远行了,该带那几本“爱书”上路...

No comments: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