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October 2008

愛麗絲夢遊奇境


校园里的彩色鲤鱼自由自漫游水里世界

柳柳的背影,正好赶上Uni Glo的秋季大贱卖

GAP店里不允许摄影呢,只好在店外“留恋”

综合图书馆外面的小路很辽阔

在校园里发现了新大陆,天啊!竟然别有洞天。可惜我的相机无法完全捕捉新天地的“神采”。

今天和住在另外一个寮的韩国斧山女孩小柳一起回东大去了,奖学金报到签名以及新学生证办理完毕之后,临时决定在本乡校园“散策”。难以想象,校园里的另一端竟然别有洞天片片;绿茵丛深处并没有小柳口中象征着韩国秋天的菊花,找不到有故事的花的芳踪。沿着「御殿」走下去,我们来到一个小池边,坐在木头椅子上观赏池里的七彩鲤鱼优游戏水,在秋日的凉风里静看小池两边的无边树木潇潇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落叶飘满一池茫然。突然觉得自己坠入了时光隧道,,"变身"了童话故事里的爱丽丝,而落叶和彩色的鱼是愛麗絲發現那隻戴著懷錶的白兔,将她带入另外一个国度。

小柳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和像她那样的韩国朋友在一起,最容易唤起未满双十时期的快乐时光了,因为那时期具有最单纯的快乐;在过去的留日岁月里有段时期和韩国有缘极了,不仅宿舍里的室友是韩国人,隔壁房的韩国姐姐最喜欢偷偷送我很多可爱的毛线衣;班上的韩国男女生都很疼爱小巧的“小さい趙さん”、老师用大小来分辨我和另外一个同姓的韩国男生,于是有了大きい趙さん,有个也姓柳的大哥哥上了半年课就离开日本回去服兵役。老师问起离别感言,他说:「我要买个大皮夹,将小さい趙さん搬运回去。」。还有一个姓李的小哥哥,上课时总担心我对老师的提问反应不够快,老在后面小小声告诉我答案。有一次,班上同学由吉祥寺走去附近的井头公园,这小子竟然在地上捡起一把菊花给我,印象中华人爱用菊花祭拜鬼神,我怕鬼,转头倏地将菊花扔进湖里,然后假装若无其事。今日和小柳谈菊花,想起此事心底不禁莞尔。

呵呵!那个时候这世界还没有掀起韩流呢,那支熟悉的旋律我总播放了又播放,让深情的声音在空气中荡漾了无数遍。现在还哼得出歌曲的旋律,他,对了那个叫李东根的男生回去了韩国之后,后来回来探望大家了,那次他当着老师的面用日语给我翻译了那首歌,很有耐性地一句一句教唱;当时我的日语程度还不够好,隐隐约约地记得,那是一首属于大韩民国的情歌,第一次学会用韩语写自己的名字,原来爱的名字是“SARANG HE”,任是无情也动人啊,时下的韩剧主题曲与它根本没得比。世间最委婉多情的韩国情歌莫过于此。

”记得哦,一定要到韩国来,知道么?”、李东根含情脉脉地望着不置可否的小迷糊很专著,不知道哪算不算有情。当时他写下韩国地址的小本子是紧紧捉住了,但里面有些看不懂的韩文,依稀记得其中一行是明月洞。時光荏冉,又过了许多年,韩国的往返机票由当年的2万日元涨价至今日的5万六日元,小本子也在某次搬家时丢了踪迹,我始终没有想过出游韩国。那样也好,保留了一则完整的秋天通话,每逢遇上韩国朋友时,爱丽丝得以一圆绿野仙踪梦。

奇怪得是,今天好像每走几步,就会浮现一段故事。
晚餐时分,我们穿过涩谷ハチ公的附近的大石头,找吃的。看着小柳悠闲的表情,我手指车站旁的怪脸石头:「你看,19岁的时候,有人偷摘了一朵玫瑰给我」、小柳:「对方是日本人吗?」、我没有回应,只是顾自往前走,后来在中央大道看到了「つぼ八」,我说这家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居酒屋哦,店里灯光朦胧可以怀想是绿野,可惜没有仙气洋溢。阔别数载,食物的菜色改变了许多,找不到自己当年最爱吃的「つぼ八」南瓜点心,于是随意点了几道小菜医肚子,小柳不喝含酒精的饮料所以我们只喝红葡萄果汁;果汁不会醉人,食物的味道小柳自己领会。遥远的故事放在心里细细回味,我只微笑地说:「记得以前经常陪我来「つぼ八」的人呀是一个香港先辈。
小柳露出羡慕的表情:你真是”モテモテ”(万人迷)啊,我回:哎呀!刚好来到一些有故事的地方,随便说说而已。

心道:天啊!我怎么了,为何一直追忆往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写得好,有故事的居酒屋。
以后再回来看一看,也许就更觉得有点儿满意了。生活,并不留白。
当然,亦是“随便说说而已”。。呵呵!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