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November 2008

秋天的童话 再見蘋果花













第一次看到蘋果花,在小林老先生的家,花瓣呈白色,有的带有淡淡的桃红色,大多挂在枝頭.她的清新淡雅和茉莉水仙不相上下.暖洋洋的神韻和小林大先輩兩夫婦和善待客的態度很相近

白花花的蘋果花似云若霧,很快就成為紅彤彤的蘋果甜又甜.他們是深秋的仙子,也是松本的寶貝之一.記憶裡我每一次都和不同的人造訪甜蘋果的故鄉.第一次共同登上松本城的人,除了兩個日本人(記者和學者),其中一個已經不知所踪, 大學畢業那年,濱田老爺爺招待我家人遊松本城,而開始工作之後和香港的好姊妹黃美人以及還沒有當助產婦的青萍來過一次.那次小林常務夫婦也招待我去他們家吃飯.我於是帶著兩個朋友去吃免費大餐.

時隔多年,我又應邀去松本看楓葉,吃大餐,嘗蘋果.我的行動模式還是和过去一樣;每次帶著不同的女生朋友去作客.忙壞了小林媽媽,給我們做了好多美食.主食小林老先生還拿出了他最貴的萬壽酒來招待我們,拿一瓶酒以新瀉上好的米釀製出來,一小杯是三千日元.一瓶至少5萬日圓的"萬壽酒.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對於別人的善意,我老習慣帶著一群朋友去分享,讓那些真心招待我的人荷包大出血,希望他們不要怕了我才好.小林不僅是以前公司的老闆,也是大學的大前輩.在公司裡是高高在上的長者,第一次上小林家作客,那些日本員工們覺得很不可思議極了.我麼,就是那麼dont care而招搖.

這次,還見了久違的佐藤.丽清總說难以想像長得有點像香港影星王敏德,具備高貴氣質的他有個普通的無法再普通的妻子.那个时候佐藤提出想体验新式英語时,我推出當時在隔壁Uob辦公樓的麗清去接招.沒料到我倆竟然會在今日共遊松本見佐藤。麗清個性率直,他直言不諱若非佐藤有家室,一定窮追猛打.至于我呢,有機會和有史以來最疼愛自己的大哥哥同事重逢當然心裡也很雀躍了.

记住佐藤只因他說坚持我應該一輩子都保留孩子般的純真,一起工作的時候即使搞企業家交流會也捨不得讓我喝酒待客.每次佐藤都替我乾杯.他們對我的好給了我許多溫馨的回憶.在社會打滾了還得以保留一颗赤子之心應該是幸運的事吧?然而卻也间接種下了難以融入辦公室政治大環境的根.因此世間事的好壞優劣真的要看自己打算以甚麼角度去衡量。

如果以美的角度去感受這世間的美好,這家銀行所有同事帶給自己那慈母般的愛,就和記憶裡的蘋果花一樣芬芳.
但盼日後再見蘋果花之時,"我情依舊,他夢常圓".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从网上搜到你的部落格,很羡慕你在东京的生活!

我也想申请东大的ITASIA项目,不知道有没有希望……

蝋燭の芯 said...

你好!难道你认识我?
怎么知道我的研究科和ITASIA有关呢?
我有去上课,不难。不知道你是哪个国家的,如果是英语国家只要考GRE以及通过书类审查。

欢迎你来,我们可以在福武Hall喝茶:)

Anonymous said...

你是马来西亚的女孩吗?我是中国大陆人,在英国完成的硕士学业,打算申博士,导师推荐了东大的ITASIA项目

GRE我已考过,为了这个项目打算再考TOEFL了。东大对我来说是梦一样的学府,我的成绩并不是很出色,但是一定会加倍努力的

我是在网上查相关资料偶尔走到你这里,很高兴认识你!

蝋燭の芯 said...

好的,希望在东大见到你。你知道如何申请吧?ITASIA里有个田中明彦,呼声很高。
祝你好运咯!

我今天有上ITASIA的课,是吉见教授的。截止日期好像是1月份。不要错过了哦!这是个新成立的研究科,今年十月份刚开始,应该需要很多学生。我觉得你应该没有问题。他们的收生考量看综合因素。加油!

你是个女生吧?我的部落格里并没有提及ITASIA,你如何得知?

Anonymous said...

我是男生,哈哈

博士只招8个人

你有一篇文章里提到了一次ITASIA,于是就被强大的google搜到了 )

我先去睡觉了,以后继续关注你的博客,这里的内容很丰富,给你加点人气~

蝋燭の芯 said...

喔!謝謝你,欢迎常来。很少朋友知道这个角落的。没有几个人知道我用中文写部落格。
我写部落有时是为了记录,有时为了和有缘人分享,也有时只是一种自我对话。

中国大陆称部落格为博客,你有博客吗?
ITASIA里还有个原田,他们的中英文顶呱呱。不过在学术界,头上有光环的还是田中。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号。
我想你应该没有问题。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们叫博客,不过我更喜欢部落格这个名字,比博客亲切一点

我也有博客,不过最主要写东西的地方在豆瓣网,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

你们也是用简体中文,这是我在英国发现的,当时感觉很惊讶~

发现你好像是一个懂许多国家语言,对东南亚、日韩、中国(包括古代以及港台)的事情都有广泛兴趣的人……哈哈,可以说是很“牛”咯~

seasonc said...

欸, 你得空去我的label "C游記"看一看, 有我旅日的文章呢.
你認識夜旅行君嗎?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