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09

种树



脑海涌起法国文坛小说家的著作「种树的男人」,心血来潮去找“种树歌”结果让我给找到一首特别的客家歌曲。天气那么热,大家听了這首'種樹”客家歌後,有沒有越聽就越覺得漸漸走入大自然的感受呢?听说这曲子得过大奖哦,加上了沖繩音樂大師平安隆彈奏沖繩三弦琴以及日本吉他大師大竹研的吉他加乘,讓這首客家歌曲還帶上了一絲絲的日本味道。

听着曲子,突然想起昨天和吾友LC见面的事。我们在「恵比寿」一家新开的“新加坡海南鸡饭”见到了两位讲客家话,芙蓉出生的人。世界非常小,男女都认识我认识了很久的人,女的和妈妈同年,嫁到日本30年。真的活见鬼了,她竟然认识我的小哥(也说客家话)以及当年带我们来日本那位故人。男客家是店长,我还以为新加坡餐厅嘛一定是新加坡人开的了,却原来不是,店主是归化日本籍的台湾人。

他们一直用客家话交谈,那语气我想起一群说客家话的人,也想起小时候生病妈妈喜欢去“问'太婆家隔壁那位说客家话的“观音娘娘”。

太婆归西那么久,不知妈妈还去不去那里问那个明明是福建人,却眯着眼睛说客家话的“观音娘”???

種 樹

作詞:鍾永豐 作曲:林生祥 演唱:林生祥
沖繩三弦彈奏:平安隆 吉他彈奏:林生祥 大竹研

種~~分離鄉介人 種~~分忒闊介路面
種~~分歸毋得介心情
種~~分留鄉介人 種~~分落難介童年
種~~分出毋去介心情

種~~分蟲仔避命 種~~分鳥仔歇夜
種~~分日頭生影仔跳舞
種~~分河霸聊涼 種~~分雨水轉擺
種~~分南風吹來唱山歌

分离乡介人 种给离乡的人
种分忒阔介路面 种给太宽的路面
种分归毋得介心情 种给归不得的心情
种分留乡介人 种给留乡的人
种分落难介童年 种给落难的童年
种分出毋去介心情 种给出不去的心情
种分虫仔避命 种给虫儿逃命
种分鸟仔歇夜 种给鸟儿歇夜
种分日头生影仔跳舞 种给太阳长影子跳舞
种分河坝聊凉 种给河流乘凉
种分雨水转摆 种给雨水歇脚
种分南风吹来唱山歌 种给南风吹来唱山歌

5 comments:

Julie said...

呵呵,我也是客家人哩!。。。

Unknown said...

说到客家,上周同事带我去吃了据说是正宗的客家Yong Tou Fu, 很长的队.

蝋燭の芯 said...

Julie,
真的哦?
你家靠近Taman permai(百美花园)吗?

Liu,
噢噢!下次带我去吃..

德希 said...

好朴实的歌,浸透着真真实实的生命。
好舒服的音乐!

蝋燭の芯 said...

嗯嗯,

喜欢你的形容词,你真好!

Yume

Google 蝋燭の芯

東京溫度

Followers

百合の謡う

百合の謡う

心灵漂泊者的故乡

My photo
Life may change,but it may fly not; Hope may vanish,but can die not; Truth be veiled, but still it burtneth;Love repulsed,----but it returneth.人生の中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の中に人生がある. 没有花吗,有歌我献给你;没有歌吗,有话在我心里;没有话吗,有梦我告诉你。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grace and mercy has brought me this far. I will believe all that His word says about me; lack and poverty, it's not my destiny. I'm walking, I'm living, I'm walking in the favour of GOD. His favour (his favour) is better (is better) than life to me, the blessings of Jesus make me rich in victory.

Yume